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6 April 2014

背包客體驗:從Kathmandu到Lumbini

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辦完了去印度的旅遊簽證後(好麻煩的整個簽證過程),我與佳樺(我的背包同伴)必須儘快在尼泊爾簽證到期前離開前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印度的瓦拉納西(Varanasi)。

從Kathmandu到Varanasi最簡單和快速的方式當然是乘搭飛機(只需40分鐘),但在我們的背包旅行裡沒這筆預算,所以只好依賴陸路交通工具。


之前查了網路質料,這段路程不簡單,有些背包網友甚至還以“nightmare experience”來形容。我們需要從Kathmandu乘搭9-10個小時的巴士到Lumbini或Sunauli(尼泊爾和印度的其中一個邊界),然後步行經過關卡過去到印度邊界,從那裡共乘3個小時的計程車到最靠近的火車站Gorakpur,然後再從那裡搭7個小時的火車直到最終目的地Varanasi。

尼泊爾這到處都是高山的貧窮國家沒有鐵路火車,最基本和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巴士。基本上,巴士有分為旅遊巴士(Tourist Bus)和本地巴士(Local Bus),前者通常是遊客乘坐的豪華巴士(位子較寬闊和舒服,還有冷氣),而後者則是本地人乘坐的普通巴士(巴士較簡陋和陳舊、沒冷氣,需要打開窗)。老實說,我們不怎麼喜歡這種區分(感覺好像前者是給予有錢的遊客而已)。


在購買巴士車票到Lumbini(最靠近Sunauli的小鎮)時,我們一直掙扎於選擇乘坐Tourist Bus或Local Bus這兩者之間,因為晚間的巴士只有Local Bus而已。售票員不時強調Local Bus不怎麼舒服,我們也很擔心晚間乘坐Local Bus的危險性。但由於不想「浪費」白天的10小時於乘坐巴士上,而且可以剩下一晚的住宿費,最終我們選擇了Local Bus。對我們而言,乘坐Local Bus也許更能夠讓我們更體會當地人的真實生活和處境。

我們7點傍晚就在Local Bus車站等待巴士,而我們是第一個坐上巴士等待的乘客。雖然巴士較簡陋和小型,但至少不是最糟糕的那種。根據當地人的時間習慣,至少要等多半小時。從天亮等到天黑,巴士還沒啓程,已整整等了一個小時半了。看來非要等待巴士都坐滿了才肯啓程。我們等得有點不耐煩。

當巴士已坐滿人而我們以為終於快要啓程的時候,忽然巴士上來了一群乘客,他們就這樣站在巴士的走廊中間,因為已沒位子坐了。看著這群站著擠滿巴士的人,我和佳樺有點嚇呆了。「這些人真的要這樣站在巴士上整整10個小時的晚上?」不出所料,他們真的就是這樣「坐」巴士。終於巴士要啓程了,看著這些站在的乘客,我們有點感到不自在。有個陌生人一整個晚上站在你身旁,你會睡得著嗎?

由於佳樺是坐在靠近走廊的位子,身旁都站在這些男性乘客,我於是與她交換了位子,讓她坐在內側,這樣我也比較放心點。

後來,巴士傳來幾張藤製的小凳子給那些站著的乘客,至少他們可以這樣低坐在巴士走廊中間,雖然我覺得還是挺辛苦的,真不曉得他們晚上如何這樣坐著睡覺。

巴士啓程了半小時,還要到一些地方去「載貨」。已這麼小的巴士了,還可能載什麼東西?只見巴士貼近在一輛貨車旁,然後那些工人把一袋袋的「貨物」(應該是農作生產)搬上巴士的頂部。我們挺擔心這已超乘客的巴士如何還頂得住這些貨物,然後行駛在10小時彎曲不平的山路中?這時的我終於有點明白“nightmare experience”之意。

除了我們兩人遊客外,巴士上都是當地人,說著我們聽不懂的尼泊爾話,車上播放著大聲的當地音樂(聲量大到有點刺耳)。我要求司機把音樂聲量調得稍微小一點,因為車上的乘客要安靜休息。但最終他還是照樣大聲播放。我心裡在想:即使如此吵雜,這些當地人還是照樣睡覺,沒人投訴;既然來到此地,我是否應該學習嘗試去適應這裡的文化風情,體驗他們真實的生活處境?

這是一段漫長的旅途。望著坐在走廊中間的這些乘客,尤其靠近我身邊的那幾個乘客,他們累得眼睛已長不開了。坐在小凳子上跟著巴士左右搖擺,已打盹的他們有時頭還會不小心碰撞到左右兩旁的乘客椅子。甚至有些累得直接躺下在走廊地上,頭部躺在後邊朋友的大腿上。

我身旁的那一位靠在我位子的扶手旁,用雙手挺著頭部睡覺。他的雙手和頭部觸碰了我的右手,令我自然反應地感到很不自在,立刻拿開我的右手閃開靠向另一邊。我不喜歡被他們觸碰,也許是覺得他們有點骯髒和味道。

但當我進一步地去想:他已如此疲累了,還要這樣坐著一整晚,難道我不更應該這樣讓他靠著休息嗎?但當我細心去感受時,我左邊觸碰的是我的旅遊同伴,而右邊則是這位疲累的尼泊爾年青人,但為何我對兩者有不一樣的兩極感受?也許,我並沒有如我看待我同伴如朋友般的看待這位陌生人。我突然想起耶穌曾說過的一句話: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馬太福音 25:40)

耶穌在世時曾主動去觸碰和接納那些污穢、殘缺、患疾病、被社會遺棄的,這提醒了我:這位雖然看來是陌生人,但在耶穌眼中他是我的弟兄。於是,我自然地靠過去觸碰他,不讓他覺得自己好像被人討厭。這一晚,我和他一起貼近地「睡在一起」。或許,這就是一種美麗的「團契」。

(在Lumbini小鎮住宿一晚,這裡是釋迦摩尼佛陀誕生之地)

(隔天從Sunauli越過到印度邊界)

(從Sunauli乘搭2小時30分鐘的巴士到最靠近的Gorakhpur火車站)

(擁擠的火車站,地上「睡」滿了等待的乘客。)

(我們等待晚上11點的夜班火車到Varanasi,耗時7小時。結果,火車延遲兩小時,我們夜晚一點才上火車。)

(Sleeper Class只是一張簡單的「小床」,我的上下都睡著乘客。隔天8.30早上安全抵達Varanasi。)

(攝於Varanasi之恆河Ganges River)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背包客體驗:從Kathmandu到Lumbini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