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 August 2011

每個人的願望:我不想工作!

引言:

今天生病了,於是請了病假在家休養。通常的我不會隨意請病假,因為工作上的忙碌和緊逼性,無法安心地放下手上的工作。以前在工作上,自己時常會請假。有時候由於太過疲累了,想要好好休息(不想起床,希望賴床到自然醒)。我時常也聽到同事們由於不想上班而刻意請假。看到大家在公司裡工作的那種無奈表情,心中的感觸良多。生活在當今現代城市社會的人們,真的很討厭工作。大家的夢想:越少工作越好,越輕鬆的工作越好,越早下班的工作越好,但是薪水不可少。“不想工作”的念頭通常都會出現在“上班前”和“下班後”的這段掙扎時段:早上起床要去上班的時刻,恨不得自己生了一場大病,或者想要去死的感覺,可以“不用工作”,但最終還是把自己帶回到現實世界去面對;忙碌工作了一整天下班後,帶著極度疲憊和心靈耗盡的軀體回家的路上,然後心中告訴自己“不想工作”的念頭。但最終回到家後就從一條蟲變成了一條龍。

“不想工作”,這是我們每一個人幾乎都經常會有的念頭。想像著自己辭去工作,然後可以自由自在地過想要的生活,到世界各地去暢遊一通。然而,這始終還是一個美麗的幻想。我們已經漸漸成為了這個城市生活裡的奴隸、房奴、車奴、卡奴等等,而上班或工作,就是為了謀生的手段,這是現代人最土的一種生存方式。


“不想工作”的現實

因此,“不想工作”如今成了一種普遍存在的大眾心理狀態,尤其在長假後(如農曆新年假期後)表現得特別明顯。“目眩頭暈、精神不振、行動懶散以及對工作無精打采”的表徵,你是不是很熟悉? 雖然“不想工作”,但大眾現實是:

還是得要去上班,因為供房買車結婚樣樣都要錢。大家總有很多理由來說服自己,比如“我每個月還要供房”,“我明年想買部車”,“下個假期要去歐洲度假”,這些眾多理由讓“不想工作”只能成為一句心裡經常浮現卻又被現實戰勝的自言自語。於是,絕大多數懷抱著“不想工作”想法的人,卻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工作。“不想上班,只能是說說而已;不工作,用什麼要養活自己和家人;不工作,用什麼來消費下一個假期”;不想上班,有時候只是一個發牢騷而已,發洩出來而已。

週一恐懼症:

在精神高度緊張的工作中,期待著每週兩天的休息日,但每每到了周日的晚上,又會對即將到來的工作日產生恐懼,於是又產生了一種奇怪的“週一恐懼症” 。週一恐懼症:“不想上班、不想起床、不想打卡、不想出門、不想跟老闆Say Hi,不想見到那群同事們……,有太多太多的不想!”這些週一恐懼症的症狀:打瞌睡、提不起精神、心裡煩燥、憂慮、不想上班、不想面對同事老闆、人際關係等等。每一天拼老命工作到累死累活的,而且薪水工資才那麼一點點,這就是工作的“累”!“早上起就想請假了,真的不想去上班!”

當然,我們都會盡量想出許多“不用工作”和“不用上班”的捷徑和方法。最明顯的,就是請病假。但是病假也只不過是一天而已,除非你真的患上了嚴重的疾病,需要留院觀察(那我奉勸你還是好好休養)。不過,有哪一個公司和老闆喜歡他的員工時常請病假?難道他喜歡聘請病人來為他打工?但是,還是會有些人由於一點點的小病(咳嗽、喉嚨痛、小傷風等)而乘機請假,這些方法我過去的確都試過了。比較起男人,女人“不用工作”的方法是比較多,其中一樣就是:懷孕。生產後可以享受幾個月的有薪假期(新加坡長達四個月),一舉兩得的方法。

以下是一些“不用工作”的途徑,看看那一些適合你的:

(一)讀書深造,充實自己:

這一種為了自我提升、自我拓展和自我再培訓的充電,的確是當今許多城市人的做法。“不想工作”是由於希望可以更好地工作。在工作事業的巔峰選擇去讀書充電,並嘗試重新找到了事業發展的新起點。當然,你需要擁有專注的心、重新投身回校園生活,重新適應自己去面對與工作完全不同的唸書生涯(我曾經試過,的確是不簡單)。

(二)出國旅遊,體驗異國生活文化:

有些人在工作了一段長久的日子後,會選擇辭去工作,然後就去旅遊,而旅遊回來之後,再繼續回到職場上”。這也許是一種自主性選擇的新工作生活方式,也漸漸地成為了大多數人的夢想。過往,旅遊都是為了回來之後可以更好地投入工作,但如今工作卻是為了下一次的旅行積累足夠的資本。

(三)養兒育女,全職家庭主婦

對於這個方法,多數只是針對部分女性來說(若男士不介意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當今也有許多為了家庭而不想工作的女性。若需要一邊工作,而回到家裡還需要照顧孩子和家庭,女性工作者所承受的壓力是不簡單的。但是通常的顧慮就是在經濟上的補貼,除非你的丈夫是非常有經濟能力本事的人,而他也能體諒你的辛苦。所以,當你向你的丈夫投訴工作的壓力和艱辛的時候,若他的回應是積極的(“若你感到壓力辛苦,就不要工作啦,我來養你”),那很多人都會羨慕你的好命。所以,“不想工作”除了要有很強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外,更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如果暫時不具備“不想工作”的條件,最好能及時平衡自己這樣的消極心態,這樣才能減少“不想工作”心理帶來的負面影響。

(四)在家SOHO自由自在的工作方式

 “不想工作”的心態,促使著人們的思維打破常規,並在許多選擇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新工作方式和環境。在家裡工作SOHO,再也不用每天趕路上班、打卡下班,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家裡工作,安排自己的時間表,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睡覺都可以按照你本身的偏好來安排。(注:SOHOSmall Office & Home Office),意思就是在家裡建立小型辦公室、家庭辦公室。換句話,就是自由職業。SOHO提供了一種更為自由、開放、彈性的工作方式。你可以留意到當今網絡時代的到來, 使得SOHO成為人們追隨的一種潮流做法,透過網上買賣來建立本身的小型事業和生意發展。這是一種當今最省錢經濟,以及方便管理的創業方式之一。SOHO成為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嘗試的一種工作方式,而它的內涵與形式也在發生變化。有時候辭職了之後,反而面前有更加廣闊的選擇空間,一波三折的工作經歷也讓人更​​加懂得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而創造出不同的新事物。


結語:

自從走出校園踏如工作那一天起,每一個人便進入了無窮無盡的工作狀態。一周五天,朝九晚五,機械化的工作就這麼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進行下去。日子一長,對工作倦怠的心態便從此而生。在每天疲累的工作之後,“不想工作”的念頭經常折磨著你的心靈。

然而在工作生活方式激盪變革的今天,處在當今這種“後工作時代”的我們,是否可以有更自主性的選擇?“不想工作”是否意味著重新選擇?“不想工作”是否意味著追求更優質的生活品味?“不想工作”是否意味著回歸到快樂的生活本身?


有位著名的醫生如此說過:“發生在一個人身上最好的事情,莫過於中年時患上輕微心髒病。”其實這句話是有它的道理。當一個人面臨生命受威脅時,這會促使他去反省自己的人生:人生上半場是否過得值得,並重新擬定人生下半場要如何過得更加值得。個人“不想工作”的普遍心態也蘊涵著社會潮流變革的大趨勢,更多的人想要從傳統工作中解放出來,投入更具創意性的工作中。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7 comments:

  1. 朋友,试试一些兼职吧!然后从兼职变全职。

    希望你能考虑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会尽心尽力协助你。以下是有关我的团队的资料供你参考。

    公司资料?4Life Research。销售“转移因子”(Transfer Factor)产品。

    公司法宝?产品有大约12项美国专利。最早的专利号为4816563。上美国专利网能查到。

    产品效果?免疫系统获得调整,使之不会太强不会过弱,能辨清好坏细胞病毒细菌。服用后有以下效果,
    1)免疫力变得更强(最高记录437%)!
    2)免疫系统变得聪明,轻易认清各病毒细菌,对症下药,绝无错杀!
    3)改善身体过敏症状!(过敏为免疫系统过强与不能辨认好细胞之症状)

    如何赚钱?销售公司产品,或建立销售团队,晋级以抽佣。公司为经销商付出多达67%的佣金。第一级抽2%,第二级抽25%,第三级抽6%,接下来每一级抽2%

    ReplyDelete
  2. 哈,謝謝你的介紹!我稍微有上網看過這間公司的資料,有一點的了解。至於兼職,暫時這不是我現在想要專注的,雖然賺錢和把好經濟基礎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你可以放上你個人的網頁或者面子書,好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關於你們的產品,尤其是這種關於健康方面的東西,是需要蠻詳細和保證性的資訊說明,才能容易說服他人加入。加油!

    ReplyDelete
  3. 朋友,谢谢你的意见。我读了你文章,感同身受,因我亦是过来人,你可以看看我发表过的文章 http://amadeusbv.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html

    所以,我想让你知道有这么一个机会。当然,我仍尊重你的选择 :) 说不定有一天你会对这行业有兴趣呢? 

    若你有亲友对此有兴趣,也可以让他们知道哦,谢谢你。

    ReplyDelete
  4. 暫時的我比較想要專注於學習,嚴格來說就是讀書,尤其是在基督宗教研究:) 而多數每一篇我寫的文章,並不只是想要反映我本身的感受,更是我本身一直以來的觀察。我盼望我可以感受到這個世界上的多數人所感受的,他們正在面對的現實,而我盼望透過在我本身信仰的研究和教義中可以幫助和引導需要的人。暫時的我也許還不能一心兩用,加上本身的工作,所以只能暫時專注我認為我可以做得到的事物。無論如何,我希望你能夠在你的選擇中找到你的理想。加油,朋友!

    ReplyDelete
  5. 谢谢你为我打气。你也加油吧!:)

    ReplyDelete
  6. 當這份工作,不再帶有熱忱,才會出現倦怠。
    只有短暫逃離熟悉的場合,才能重新思考,
    未來到底該擁有怎樣的生活方式。

    ReplyDelete
  7. 很棒的分析噢! 我也是處於離開工作正在國外遊學的階段,我想只要有足夠的生存能力,沒有過多的物質慾望,那麼生活可以很有彈性~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每個人的願望:我不想工作!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