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9 October 2012

選科?理科?文科?


中三PMR大考煩惱,大考過後又要為選科煩惱。我以前也曾為著選擇理科或文科猶豫一番,但沒到達煩惱的地步。

理科好,還是文科好?看來我們的教育制度只提供我們這兩條路,當然我也希望還有第三條。

其實在中三的階段,我們其實都還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根本來說,我們都還未真正了解自己。就算也許知道,也未必保證你以後不會「變心」。

為何壓力煩惱?主要是來自一種觀念:選科決定你將來的就業領域。這就有點好像在選丈夫妻子終身大事一樣關鍵。

在選擇理科或文科上,我們都有太多顧慮和前設的影響。比如說理科比較上等、父母盼望你念理科、理科出路好、多數朋友都選理科等等。

當年我毫不猶豫地選擇理科,因為我知道我不喜歡文科。我有後悔嗎?沒有。但若可以重新選擇,我會選擇兩者合併,理文科(如果真有這樣的選擇)。

你說我不喜歡文科,怎麼也想選文科?我的回答:可能我根本都不知道我也喜歡文科。我的家庭背景並沒有培養我愛上文科,我很少接觸文科,所以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不喜歡文科的。但有些事物是只有當你去接觸之後才會愛上它。就像現在的我,開始為自己在文科方面的不足而努力「補習」,嘗試去閱讀社會學、管理學、經濟學、文學、哲學、政治學等。

我個人認為,不管理科或文科,最重要不單是你在當中所獲取的知識和學問,而是在理科和文科的學習中培養出不一樣的思考能力和多元思維。理科有其思考的思維方式,文科有其不同的思想素養。兩者都有其獨特的「優美」。擁有兩者的思維和素養,將塑造你成為一個更整全和多元的知識份子。

不管你選擇的是理科或是文科,請記得別讓你的選科去限制你將來的學習範圍和廣度深度。能夠廣度去適應和學習不一樣學問領域的人才是這時代社會所需要的人才。學習你所喜歡的,也學習你所不喜歡的,這是學習者的一種冒險精神。

做選擇都會有掙扎的,這就是現實的人生。選擇了後,就帶著開放的態度去面對新的學習里程碑。這就是一種廣闊的人生態度。

禱告上帝吧,相信上帝會指引。

突然想到耶穌。
耶穌真好,他不需要為選科而煩惱。



Quote from Yee Tet Lim:

“刚刚考完PMR的弟弟妹妹们,你们或许还不知道, 在讲求革新的时代,把文科和理科截然分开的教育制度已经落伍了。为什么?因为理科和人文科的内容都是现今讲求革新教育的时代所必须有的基础原料,不能分开了。当这些基础原料被人整合起来,被人重新安装组合排列,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潜力的革新者。这样罢,如果你从小长大都未在课堂之外培养出喜欢阅读文学的兴趣,不曾下过厨房做过糕饼, 不曾喜欢上素描绘木刻雕工,不曾学习音乐或舞蹈,那就别勉强自己,选理科罢, 但同时-这“同时”很重要,那就是:准备四年“地上”理科,四年“地下”培养你的文素质罢。反之亦然。如此等你到达大学先修班时,你会更认识自己的取向。这是迎接革新时代的到来的学习方略。”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選科?理科?文科?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